氢在18-8不锈钢中作用的正电子湮灭研究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HYDROGEN ON POSITRON ANNIHILATION IN 18-8 STAINLESS STEEL

其他摘要: 氢引起材料破坏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被广泛研究的课题。随着工业,特别是能源工业的发展,诸如在石油开采和精炼过程,核电站反应堆等领域中,其结构材料的破坏与氢密切相关,即使采用奥氏体不锈钢作为抗氢材料,它们的破裂现象也日见增多,这就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与体心立方结构的材料不同,氢在奥氏体不锈钢中,特别是在亚隐奥氏体不诱钢中,除了降低塑性、抗拉强度和造成裂纹外,还诱发马氏体相变。 正电子湮灭技术能显示电子密度和电子动量的变化,用此法对不锈钢的疲劳试验,空位形成能的测定等有

关键词: 奥氏体不锈钢 马氏体相变 核电站反应堆 体心立方结构 精炼过程 结构材料 充氢 能源工业 石油开采 电子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