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径迹活化分析法测定湘江水的含铀量

关键词: 裂变径迹 湘江水 铀含量 固体径迹探测器 部分断面 重点科研项目 采样断面 海洋山 活化分析 环境水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URANIUM CONCENTRATION IN XIANG JIANG-REVER WATER BY THE FISSION TRACK ACTIVATION ANALYSIS TECHNIQUE

中文摘要: 近年来利用固体径迹探测器经热中子照射,通过裂变径迹测定微量铀的方法已开始应用于环境科学,用此法分析环境水中的痕量铀具有方法简便、易于处理、灵敏度高等优点。 湘江污染综合防治”是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之一。本文测定了1980年湘江丰水期和枯水期不同断面水体中天然铀含量。从源头海洋山至濠河口全长856公里共设十六个采样断面,在重点江段柏坊至衡山的150公里江段上设了八个断面。一般取左右两岸的表层水,部分断面取左中右的上下两层水,总共采集85个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