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碳酸酯径迹微孔滤膜的制备和应用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POLYCARBONATE NUCLEAR TRACK MICROFILTER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其他摘要: 重的带电粒子垂直射入绝缘固体的薄膜,如果粒子的射程大于薄膜的厚度,则形成一穿透的狭窄的辐射损伤区。用适当的化学试剂蚀刻,由于辐射损伤区的蚀刻速度大于未受损伤区材料本身的蚀刻速度,因此在损伤部分形成穿透薄膜的微孔,它具有规则的几何形状,这种具有穿孔的薄膜叫做径迹微孔滤膜。它的孔径范围约为0.01~10μm,这种滤膜的优点是:孔径均匀,孔径大小和孔密度容易控制。它是研究固体径迹探

关键词: 径迹 微孔滤膜 辐射损伤 带电粒子 损伤区 几何形状 孔径分布 化学试剂 大气尘埃 聚碳酸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