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场下α-LiIO_3单晶的正电子湮灭寿命谱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POSITRON ANNIHILATION LIFETIME SPECTRA IN α-LiIO_3 SINGLE CRYSTAL UNDER AN ELECTROSTATIC FIELD

其他摘要: 在静电场下,α-LiIO_3单晶一系列异常的物理特性引起科学工作者很大的兴趣。根据质谱分析,该单晶含有多种阳离子杂质。由顺磁共振研究证明:在α-LilO_3单晶中,Fe~(+2)能取代格位Li~+。从离子半径和α-LiIO_5结构判断,一些高价阳离子杂质也可能取代格位Li~+。因而就必然伴生大量的空位。本文用正电子湮灭寿命潜,研究在静电场下α-LiIO_3单晶中,正电子湮灭机制及阳离子空位浓度的变化。

关键词: 静电场 LiIO_3 离子杂质 顺磁共振 格位 空位缺陷 离子半径 质谱分析 电场强度 指数拟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