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朝阳1号聚碳酸酯固体径迹探测器

关键词: 固体径迹探测器 乙醇含量 表面距离 α粒子 实验误差 退火时间 聚碳酸醋 二尹 乙醇量 带电粒子

其他题名: CHINESE MADE CHAO YANG NUMBER ONE POLYCARBONATE SOLID STATE TRACK DETECTOR

中文摘要: 聚碳酸酯是一种普遍使用的塑料固体径迹探测器。不同型号、不同厂家生产的材料存在差异。我们对国产朝阳1号聚碳酸酯的蚀刻行为及其记录α粒子和裂片的蚀刻特性和热效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蚀刻剂温度和乙醇含量对蚀刻速度V_B都有显著影响(见图1和2)。温度低于50℃,乙醇含量低于15%时,膜片表面雾化。实验还表明,随着离开膜片表面距离的增加,V_B稍有下降,考虑到实验误差,可以认为此材料是比较均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