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穆斯堡尔谱学等方法研究低合金钢在海水中锈层的相组成

关键词: 锈层 穆斯堡尔谱学 FeOOH 耐蚀性 液氮温度 硅铬 超顺磁 宏观观察 大气腐蚀 合金元素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THE PHASE COMPONENTS OF RUST LAYERS FOMED ON LOW-ALLOY STEELS IN SEA WATER

中文摘要: 本工作用穆斯堡尔谱学等方法对几种钢的海水锈层进行了分析研究。主要分析了锈层的相组成。宏观观察表明以硅铬铜镍为合金元素的C—4钢内锈层比较致密,较厚、较坚硬、连成较大的板状块。而以锰钛为主要合金元素的C—2钢的内锈层较薄、不均匀、较脆,甚至有时不能连成一块。穆斯堡尔谱学、X线、红外吸收光谱、热差分析,都说明内锈层的主要组成相是针铁石(α—FeOOH),其颗粒的线度尺寸约为3×10~2。电子探针的锈层微区域成份分析表明、铬、铜、镍各元素在内锈层中都有富集。而锰元素与此相反,不但没有富集、反而有所消失。钛的富集情况不明显。根据本文研究结果,可以得出以下初步看法:①低合金钢中的少量合金成分对锈层中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