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Cr-Co永磁合金的穆斯堡尔效应和铁磁共振的研究

关键词: 穆斯堡尔效应 Fe-Cr-Co 铁磁共振 永磁合金 磁场热处理 热分析曲线 易磁化方向 磁场方向 放热峰 热处理条件

中文摘要: 本文利用穆斯堡尔效应和铁磁共振研究了不同热处理条件对Fe_(62)Cr_(23)Co_(15)永磁合金磁性能的影响。热处理分为淬火,淬火后时效和淬火后磁场热处理再加时效三种。实验结果表明,经过磁场热处理和时效处理的样品、磁矩都出现明显的取向,其中磁场热处理效应更为明显。由低温(约80K)和室温穆斯堡尔谱,观测到后两种处理在室温下的顺磁相,测定了谱参数和磁矩的平均取向角。比较了从圆柱形样品轴向(纵向,亦为一般加磁场方向)和横切取的薄片样品的共振磁场随角度的变化,实验结果也表明易磁化方向不在轴向。差热分析曲线在约660℃出现的放热峰,这为选择适当的磁场热处理温度提供了一定的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