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NiCo8永磁合金的穆斯堡尔谱学研究

其他摘要: 一、前言 Al Ni Co 8永磁合金是国内外经过多年发展的一类性能优异的永磁材料。一机部桂林电器科学研究所已于1974年在晶体取向Al Ni Co8合金的研制中,其最大磁能积达到13.0兆高奥。近年来国内外在提高此类材料的性能方面未见有明显的进展。为了对此类材料的宏观磁性与微观结构的关系有深入的了解,我们用穆斯堡尔谱学对在不同工艺条件下的样品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在对材料磁性能起重要作用的磁矩取向、铁原子在铁磁相与顺磁相中的比例,不同工艺过程对微观结构的影响等方面,本文给出了一些有意义的信息,为进一步改善材料性能,提高生产水平提供了有价值的实验依据。

关键词: 穆斯堡尔谱学 AlNiCo8 永磁合金 铁原子 材料性能 最大磁能积 微观结构 永磁材料 超顺磁 饱和磁化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