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钴铁氧体型γ-Fe2O3磁粉穆斯堡尔效应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MOSSBAUER EFFECT OF γ-Fe2O3 POWDER WITH CoxFe3-xo4-DOPED COATING

其他摘要: 包钴铁氧体型,γ-Fe_2O_3磁粉(简记为CoFe-γ-Fe_2O_3)是针状γ-Fe_2O_3磁粉与Co~(++)和Fe~(++)溶液起反应,在每个针状颗粒上包覆了一层钴铁氧体固溶体。经此种方法处理后的γ-Fe_2O_3磁粉的矫顽力及其它磁特性有较大的提高。如矫顽力由原来415Oe增加到715Oe;剩磁和矫顽力随时间及温度变化小等。我们利用穆斯堡尔效应并配合其它研究手段进行了研究,认为:CoFe-γ-Fe_2O_3磁粉矫顽力的提高,主要是由于γ-Fe_2O_3磁粉表面包覆了一层钴铁氧体固溶体,γ-Fe_2O_3与钴铁氧体固溶体之间发生磁耦合作用之故。

关键词: 钴铁氧体 Fe_2O_3 磁粉 穆斯堡尔效应 磁特性 表面包覆 同质异能位移 亚铁磁性 磁耦合 八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