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Cr-Co-Si永磁合金的磁性和穆斯堡尔效应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MAGNETIC PROPERTIES AND MOSSBAUER EFFECT OF A Fe-Cr-Co-Si PERMANENT

其他摘要: 本文研究了成分为(重量百分比)65Fe-22Cr-12Co-1Si的可加工永磁合金。对高温淬火样品和经过磁场热处理及时效的样品,研究了饱和磁矩与温度的关系,以及室温和约80K的穆斯堡尔谱,计算了谱参数。实验表明:两种样品的磁性都随测量中热循环而改变。时效样品在室温除出现铁磁性相外,还出现顺磁性相;顺磁性相在低温下转变为铁磁性相。在时效样品中发现了磁矩的不完全的取向效应。最后讨论了这一材料的反磁化机制和提高矫顽力的途径。

关键词: 永磁合金 Fe-Cr-Co-Si 穆斯堡尔效应 磁场热处理 最大磁能积 永磁材料 反磁化过程 穆斯堡尔谱 磁场方向 高温淬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