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a-In-GeIG的离子分布和磁性

其他摘要: 钇-钙-铟-锗石榴石型铁氧体(Y-Ca-In-GeIG)是一种饱和磁化强度较低,铁磁共振线宽很窄的微波铁氧体,它是从钇石榴石型铁氧体(YIG)经离子代换而得到的,其磁性与阳离子在四面体(d)、八面体(a)和十二面体(c)晶位上的分布有密切的联系,因而受到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两方面的重视。本文从穆斯堡尔效应研究了Fe离子的分布,并由此探讨了离子分布与磁性的关系。

关键词: Y-Ca-In-GeIG 铁磁共振线宽 离子分布 饱和磁化强度 穆斯堡尔效应 八面体 穆斯堡尔谱 居里点 顺磁磁化率 十二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