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一次尘暴过程的气溶胶特征

其他题名: SOME PROPERTIES OF THE AEROSOLS DURING A DUST STORM OVER BEIJING AREA

其他摘要: 本文讨论了1980年4月北京地区一次尘暴过程的气溶胶特征。气象资料分析表明,这次尘暴大风形成于新疆哈密及内蒙西部一带,开始大风区向东移动,到内蒙、河北一带又转向东南方向移动。利用325米气象塔和探空资料讨论了尘暴过程大气边界层的结构。 尘暴气溶胶浓度比平时要高一个量级,气溶胶中元素含量是用中子活化法分析的。分析结果说明,元素Eu和Ta只存在于尘暴气溶胶中,其它元素基本一样,但其含量变化较大。富集因子的计算表明,气溶胶中元素Se、As、Br、Sb主要来源于煤的燃烧。 从形成尘暴的气象背景的讨论和尘暴气溶胶中元素资料的分析,初步认为,这次尘暴气溶胶主要是由形成尘暴大风地区及其移动路经地区的沙土微粒...

关键词: 气溶胶颗粒 富集因子 中子活化法 大气边界层 大气气溶胶 东南方向 探空资料 内蒙西部 水平能见度 aeros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