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标准参考物质的均匀性及其检验方法

关键词: 标准参考物质 均匀性 检验方法 痕量元素分析 生物样品分析 Bowen 不一致性 分析仪器 反应堆孔道 计数率

中文摘要: 一、引言 自从Bowen在1964年首次制备成供环境和生物样品分析用的标准参考物质(以下简称SRM)——甘兰粉以后,使环境物质的痕量元素分析发生了变革。因而在国际上引起了制备和研究环境SRM的广泛兴趣。由于SRM能为检验分析方法的准确度、校准分析仪器和考核实验室的分析水平等提供可靠依据,因此,在环境分析中使用环境SRM,不仅可以使各实验室之间、各种分析方法之间结果的不一致性得到克服,而且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