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95)Zr放射性同位素稀释法测定~(97)Zr(~(97)Zb)

关键词: 同位素稀释法 Zb Zr 裂变产额 放射化学纯 计数率 无载体 上层清液 裂变产物 相对测量

其他题名: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97Zr(97Nb) BY THE RADIOISOTOPIC DILUTION METHOD WITH 95Zr AS DILUENT

中文摘要: 目前,放化法测定裂变产额的准确度一般只能达到±3%。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额测定的准确度和灵敏度,作者之一提出采用放射性同位素稀释法,并认为以~(95)Zr放射性同位素稀释法测定样品中~97Zr(~(97)Nb)的含量(计数率),其测量准确度可能达到±1%以内,本工作对相对测量部分验证了这一看法。并用放射性同位素稀释法证明:用TTA(噻吩甲酰三氟丙酮)萃取法由裂变产物中分离出来的无载体~(97)Zr(~(95)Zr)达到放射化学纯。但目前尚未进行裂变产额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