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钛磁铁矿中钪等十种元素的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关键词: 钒钛磁铁矿 中子活化分析 待测元素 中子通量 组份 钒钦磁铁矿 光子活化分析 本底计数 放射性测量 照射时间

其他题名: INSTRUMENTAL NEUTRON -ACTIVATED ANALYSIS OF SCANDIUM AND OTHER TEN ELEMENTS IN VANADIUM-TITANOMAGNETITE

中文摘要: 中子活化分析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在单一样品中可同时测定多种微量元素,以及无空白”影响等优点,目前,已成为微量组份分析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本文探索了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同时测定钒钛磁铁矿中钪、钻、镍、铬、锌、钛、镧、铕、铪、钽和铁等十种元素的可能性,对BH0101、BH0102、BH0103、BH0104和H-J等五种钒钛磁铁矿样中的钪等元素进行了测定,并估价了方法的误差。 一、方法的原理 当样品放入原子反应堆辐照时,在堆中子的作用下,样品中待测元素某同位素产生的绝对放射性A(蜕变/秒)可用下式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