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水化学

其他题名: THE HYDROCHEMISTRY OF TIAN-CHI (CRATER) LAKE OF THE CHANG-BAI MOUNTAINS

其他摘要: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国际生物圈保留地网之组成部分。长白山是一座休火山,在火山锥体的顶部中央处,有一地势凹陷的火山口,积水成湖,这就是驰名中外的长白山天池。天池是中朝两国界湖,也是我国东北海拔最高的湖泊。至今基本未受人类生产活动的直接影响。湖水的化学组成状况主要受控于自然因素,因此,开展天池水化学组成的研究,对于森林生态、环境保护、地质找矿,以及表生带化学元素迁移途径和机理的阐明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天池水 长白山天池 人类生产活动 元素迁移 表生 长白山区 溶滤作用 大气降水 地网 粗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