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合金钢海水腐蚀锈层离海水后的稳定性的穆斯堡尔谱研究

其他摘要: 本文对锈层离海后在不同经历下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试样掛片离海后采用酒精浸泡去水,冷风吹干去除酒精,然后用环氧树脂涂封锈层,外面用气相防锈纸包扎并放入干燥器中进行保护。取样时,在氩气柜中取下锈层后立即放入充氩的试管中。再从试管中取出部分锈样放入有机玻璃制的穆斯堡尔譜样品盒,并将缝隙密封。这样的操作能保留极不稳定的Fe(OH)_2。如果让锈层与空气接触,则Fe(OH)_2很快分解消失,但其它物相可经历相当长的时间而不变化。物相是否发生了变化是根据穆斯堡尔谱判断的。

关键词: 锈层 海水腐蚀 穆斯堡尔谱 气相防锈纸 气柜 液氮温度 FeOOH 腐蚀产物 稳定相 米/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