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灵敏度的醋酸纤维素固体径迹探测器

其他题名: A CELLULOSE ACETATE SOLID STATE TRACK DETECTOR WITH HIGH SENSITIVITY

其他摘要: 为了寻找具有高灵敏度的记录轻粒子的固体径迹探测器材料,对几种国产醋酸纤维素膜进行了筛选,发现其中上海感光胶片厂生产的电影胶片片基灵敏度最高,进一步研究了蚀刻条件对记录。粒子相对灵敏度的影响,确定了最佳蚀刻条件。在此条件下,这种探测器记录α粒子的灵敏度高于8.78兆电子伏,超过现有的醋酸纤维素固体径迹探测器记录α粒子的灵敏度,与最灵敏的硝酸纤维素固体径迹探测器记录α粒子的灵敏度相近。

关键词: 固体径迹探测器 醋酸纤维素 轻粒子 胶片片基 感光胶片 粒子径迹 硝酸纤维素 能量范围 热固塑料 粒子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