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支衬碳薄膜的制备

其他摘要: 碳薄膜因纯度高、导电、原子序数小和能耐受较大的粒子流轰击而有很多用途。如低能核反应中的穿透靶底、电子显微镜的样品承托膜、串列式静电加速器中的电荷剥离器、束一箔谱学中的激发膜等都常采用碳薄膜。它的优点是可以做得很薄(几μg/cm~2)而无砂眼,对粒子流透明度好;并因对粒子散射小很少影响束流特性。在作穿透靶底用时,因有较好的化学稳定性与热稳定性,可以将很多靶物质蒸发到碳膜的表面上;并由于碳棒纯度高(光谱纯),不易有污染核反应出现。

关键词: 碳棒 低能核反应 靶物质 谱学 光谱纯 粒子流 碳膜 剥离器 玻璃片 脱膜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