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水、淤泥及生物样品中的汞、砷、镉、铬、硒、锑、锌、铜、钴、铁

其他摘要: 一、前言由于工业三废排入环境中对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这就必须对有毒元素以及某些目前对其毒性还不十分了解的元素,引入环境中所产生的生物效应进行研究。已经发现汞,镉,钼,硒等许多微量元素在各种疾病中会产生有害的效应。特别是某些有毒元素,当有其它元素存在情况下,它的毒性要比其单独存在大得多即加合效应,相反情况即抑制效应。这就要求环境污染分析,尽可能多测些元素,以

关键词: 生物样品 有毒元素 人体健康 中子活化分析法 元素分析 生物效应 加合 工业三废 阴离子交换柱 抑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