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天然镁铝榴石的穆斯堡尔效应的研究

关键词: 穆斯堡尔效应 镁铝榴石 超精细相互作用 自然线宽 γ射线 原子核能 射线能量 榴辉岩 金伯利岩 同质异能位移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NATURAL PYROPES BY MOSSBAUER EFFECT

中文摘要: 穆斯堡尔效应是一种无反冲的核γ射线的共振吸收现象,它是1958年由穆斯堡尔(R.L.M(?)ssbauer)发现的。由于穆斯堡尔效应产生的γ射线共振吸收谱线的能量宽度接近原子核能级的自然线宽,以及无反冲γ射线共振吸收(或散射)对γ射线能量变化十分灵敏,因此,可以把共振吸收的原子核当做灵敏的探针,测量固体中有关的原子核与核所在位置上固体的化学环境间的超精细相互作用。近些年来,穆斯堡尔效应已广泛应用于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及矿物学的研究中来,穆斯堡尔谱仪已成为这些学科的重要研究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