铋钙钒石榴石型铁氧体穆斯堡尔效应的研究

关键词: 穆斯堡尔效应 电四极相互作用 超精细相互作用 固体物理 电子构型 同质异能移位 晶体结构 超精细场 宏观性能 晶场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MOSSBAUER EFFECT OF A BISMUTH CALCIUM VANADIUM IRON GARNET

中文摘要: 穆斯堡尔效应是指固体中无反冲的核γ射线的共振吸收。利用这一效应可以研究固态物质的微观结构,例如磁超精细相互作用、电四极相互作用和同质异能移位等,以及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的关系。通过这项研究,可以获得有关固体的晶体结构、电子构型、磁性和晶场等的认识。因此,在固体物理、磁学、材料科学以及化学、地球科学、生物学和工农业生产中,这一效应都越来越获得较为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