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子物理及其在中国的前景

关键词: 卡姆兰 宇宙学 实验组 本征态 液体闪烁体 触发系统 简并 科沃 中国广东 主导设计

中文摘要: 由日、美、中科学家组成的卡姆兰德(KamLAND)实验组在2002年发现了核反应堆中产生的电子反中微子消失的现象,文章在Phys.Rev.Lett.上发表后已被引用了1000多次,并被评为2002年国际十大科学新闻。中微子是一种非常小的基本粒子,几乎不与任何物质发生作用,很难探测,但它在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中极为重要,迄今为止有关研究已获得三次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