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成功测量mτ的背景及意义

中文摘要: 1992年,中国高能实验物理工作者利用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上工作的北京谱仪(BES),做出了一个轰动世界的实验成果,公布了迄今为止最精确的τ子质量测量数据。这是在粒子物理实验前沿领域的第一个中国土产数据,也是中国高能实验物理的一次重大突破。概述丁τ先讲讲τ子(或τ轻子)。基本粒子的轻子家族有三个荷电成员:电子、μ子和τ子。家族中的大哥是人人知晓的电子。二哥μ子也不陌生,因为μ子从天上落到地球每个角落,是宇宙线的主要成分。τ子是迟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