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能物理实验在世界的地位

关键词: 高能物理实验 轻子 强子 夸克模型

中文摘要: 高能物理实验是粒子物理实验在今天的名字。人类科学研究的三大任务是:物质结构、天体演化和生命起源。基本粒子实验的研究对象是物质结构,是用实验来回答物质的基本组分及其相互作用。以前,人们普遍认为,一切物质都是由质子、中子和电子构成的,在那时,质子、中子和电子被认为是"没有结构的"和"不可分的"。1960年代开始,基本粒子的"质子、中子和电子"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到1970年代末,基本粒子物理理论达到了一个完善的新水平,这个新的认识水平通常被称为基本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理论(StandardModel Theory,SMT)。类似于一个世纪之前元素周期表对微观物理的一统天下,SMT 是当今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