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单元与指数规律

其他摘要: 本文提出知识单元”(element of Knowlegl)的假说。论述利用这一假说,可以从微观机制出发导出指数规律,并且进一步解释了知识的饱和增长。众所周知,指数增长规律,无论用哪一种科学指标来测度,都是正确的,无论在哪一个知识层次来观察,也都是成立的。这种科学层次不同,而规律表现形式的惊人相似提示我们,必有某种共性寓于诸层次之中。当年,人们曾用不同的实验事实(如法拉弟定律,塞曼效应和极隧效应)得出的相同荷质比(1/m),证明了电荷的最小单元——电子的存在。那么,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用不同的科学指标(如科学的学科数、杂志数、文献量、论文

关键词: 微观机制 指数规律 知识单元 塞曼效应 法拉弟定律 指数增长 杂志数 文献量 实验事实 荷质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