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Alzheimer's病MRI线性测量的诊断价值

其他摘要: 目的:评价MRI脑线性测量方法对早期Alzheimer's病(AD)的诊断价值。方法:分别对22例轻度痴呆的AD患者和20例正常老年人进行纵裂宽度,大脑横径,侧脑室额角宽度,双额指数,中颞叶最小厚度,钩回间距,海马高度,脉络膜裂宽度和颞角宽度等指标测量。结果:显示颞角增宽是鉴别AD与正常老年人最敏感的指标,结合应用脉络膜裂宽度,中颞叶最小厚度,钩回间距和大脑横径等指标诊断AD的敏感度为86.4%,特异度为85.0%,总的诊断准确率为85.7%。结论:MRI线性测量海马和颞叶萎缩是早期诊断AD的方法之一

关键词: Alzheimer's病 脑萎缩 磁共振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