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线μ子天顶角分布在线测量

关键词: 天顶角 宇宙线μ子 闪烁计数器 角度值 在线测量 在线完成 电磁簇射 角度分辨率 微型计算机 带电粒子

其他题名: THE MEASUREMENT OF THE COSMIC RAY MUON ZENITH ANGLE DISTRIBUTION WITH ON-LINE MICROCOMPUTER

中文摘要: 本文给出了用闪烁计数器描迹仪构成的望远镜阵列测量宇宙线μ子天顶角分布的初步结果。天顶角的范围为0°到17.7°十种不同的角度值。实验结果表明,宇宙线μ子强度对天顶角θ的依赖关系服从cos~(2.6)θ分布规律。用描迹仪望远镜阵列测量天顶角分布的优点是:角度分辨率好,而且还可以同时获取多个角度的数据。本文描述了由两个4×4条闪烁计数器描迹仪构成的望远镜在线测量系统。它由256个望远镜单元组成阵列,同时获得10个角度下的数据。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处理等均由微型计算机在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