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普通能谱实验室的基于VME总线的数据获取系统研制

其他题名: A VME-based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for nuclear physics and detector laboratories

其他摘要: 介绍了一套基于VME总线的实验室数据获取系统的设计及应用。此系统主要针对普通核物理或探测器实验室的实验探测器系统,获取系统硬件用通用ADC插件作为模数转换,用基于VME总线的单板机算计进行数据传输。获取程序基于ROOT数据处理平台,可实现在线监控数据,并使用直方图等数据格式将数据存储。通过这套系统获得的碲锌镉探测器对241Am的59 keVγ射线能谱,数据获取速率达4 MB/s。这套数据获取系统可很好地应用在探测器测试及相关实验领域。

关键词: VME总线 ROOT 数据获取;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10516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