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核探测器多通道读出芯片NPRE及其分立模块的研制

其他题名: STUDY OF MULTI-CHANNEL READOUT ASIC AND ITS DISCRETE MODULE FOR PARTICLE DETECTOR

其他摘要: 近年来,多种先进粒子探测器系统开始使用专用集成电路芯片(ASIC),芯片的性能对探测器整体性能起着重要作用。论文设计了一种多通道核(粒子)探测器读出芯片,每个通道包含前放、成形、峰值保持等完整读出结构,同时也设计了每个模块单独使用的版本。其信号处理流程为低噪声前置放大器对信号先进行积分预处理,然后送入滤波成形电路形成准高斯型脉冲,峰值保持模块探测并保持其峰值供读出。芯片分立模块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测试,工作正常,六通道完整芯片也准备与实际探测器联调试用。

关键词: 粒子探测器 读出芯片 前放 成形 峰值保持;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90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