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蒸汽发生器泄漏监测装置的研制

关键词: 蒸汽发生器 16N1、9O放射核 活度比

其他题名: The development of a new steam generator leak monitoring system

中文摘要: 本装置的工作原理是基于堆芯中子与冷却剂中轻水或重水中的氧同位素16O1、8O核反应时,其放射性产物16N1、9O的半衰期各不相同,由于16N和19O从堆芯通过不同的泄漏点到达探测点所经历的路程不同,因此16N和19O的活度比值也随之不同,通过所测得的不同活度比,则可以反推出U形管泄漏的位置。将研制的监测装置在本院游泳池反应堆一回路水取样室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本装置性能良好,达到了设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