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敏型探测器数字法读出研究(英文)

关键词: 数字法读出 位置灵敏 气体电子倍增器 中子探测器

其他题名: Digital Readout Method for Position Sensitive Detectors

中文摘要: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建造对中子探测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如更大的有效面积、二维位置灵敏、高计数率、高探测效率和低的γ灵敏度等。与传统的模拟读出方法相比,数字法读出具有更高的计数率,更小的数据传输量,更简单的电子学设计以及更高的信噪比。对数字法读出进行了理论计算,利用GEM探测器的原始数据分析了数字法读出的位置分辨率与读出条宽度的关系。结果表明,数字法读出对于位置分辨要求较低(小于4 mm)的大面积位置灵敏探测器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如CSNS小角谱仪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