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醋酸纤维素塑料固体径迹探测器灵敏度的一个新途径

其他题名: A NEW WAY FOR SENSITIZING CELLULOSE ACETATE SOLID STATE TRACK DETECTOR

其他摘要: 已知在蚀刻溶液中加入氧化剂可以使醋酸纤维素固体径迹探测器增敏,但效应不够强。为了寻求更为有效的增敏方法,我们提出了催化氧化增敏的假设,在此假设的指导下,我们发现铜盐可以催化次氯酸根的氧化增敏作用,并且找到了能显著提高醋酸纤维素材料灵敏度的蚀刻条件,从而使它能够记录能量高于9.5兆电子伏的α粒子和能量为750-800千电子伏或略高的质子,即其灵敏度已超过已知最灵敏的醋酸纤维素塑料固体径迹探测器。

关键词: 固体径迹探测器 醋酸纤维素 次氯酸根 增敏作用 催化氧化 能量关系 片基 α粒子 粒子能量 铜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