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中微子

其他摘要: 中微子是近年来科学界的热门话题之一,2001年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SNO)的观测结果和2002年 SNO 与日本 KamLAND 实验的结果,均证实中微子可以发生振荡,即中微子质量不为零。这在科学上具有重要意义,它要求修改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预示着存在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如轻子数不守恒、质子衰变等。因此,中微子物理的进展连续两年被美国的《科学》周刊等国内外媒体评为当年十大科技新闻。2002年由于在"探测宇宙中微子"上的贡献,美国化学家戴维斯(R.Davis,Jr.)与日本物理学家小柴昌俊(Masatoshi Koshiba)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关键词: 中微子 振荡 中微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