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裂中子源通用粉末衍射谱仪读出ASIC设计

其他题名: A Readout ASIC Designed for General Purpose Powder Diffractometer of CSNS

其他摘要: 介绍了一款针对散裂中子源通用粉末衍射谱仪的读出电子学系统[1]所设计的ASIC芯片MPR2。该芯片包含模拟和数字两个部分。模拟部分集成了64通道,是对针对MAPMT设计的芯片MAPMTROC[2]的升级。每个通道包含基于电流传输器的前置放大器、RC积分电路、CR-RC积分成形电路以及比较器等部分,分别实现增益调节、积分、积分成形和甄别输出等功能。数字部分将模拟输出的甄别结果进行并串转化后输出。要求芯片能够有效地甄别中子和γ信号,并给出中子信号的时间和位置信息。

关键词: 多阳极光电倍增管 ASIC 中子鉴别 电流传输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