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裂中子源靶体散热系统的流场优化设计

其他摘要: 冷却水是散裂中子源靶体散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其在钨靶狭缝出口处形成的不稳定漩涡会对靶体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负面影响.本文应用流体流动的场协同理论,获得了流速分布均匀且无漩涡的最佳流场,并以此为指导,对冷却水流道的几何结构进行了优化设计.结果表明:冷却水在优化设计后的流道结构中流动时,漩涡尺寸减小,涡量、速度和压力随时间的脉动基本消失,并且在每个并联狭缝内的冷却水流量均匀,能够在满足靶体散热需求的前提下,有效地提升靶体系统的运行稳定性.

关键词: 散裂中子源 靶体散热系统 流道设计 场协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