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GEM气体探测器性能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气体电子倍增膜 能量分辨率 有效增益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Performance of Tri-GEM Gas Detector

中文摘要: GEM探测器是一种新型微型气体探测器(Micrc-Pattern Gas Detector),在粒子物理实验及低能X射线成像系统中有着较大的应用前景.文章研制了一种适用于低能X射线成像和带电粒子径迹测量的三级GEM气体探测器.使用放射源55Fe对其气体放大特性、电荷传输效率及能量分辨本领等性能进行了实验研究,重点研究了传输区电场对气体有效增益和能量分辨本领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三级GEM探测器的暗电流和噪声较小,有效增益能够达到105以上并稳定地工作,对5.9keV的X射线能量分辨率可达24%,传输区电场强度大于3000V/(cm·atm)时,能量分辨率基本稳定在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