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初切伦科夫技术的发展

其他摘要: 一、引 言 1934年发现切伦科夫辐射[1]以来,人们对它的性质从理论和实验上作了详尽研究[2,3].切伦科夫探测器成为高能物理实验中鉴别粒子最常用的工具.文献[4]综述了1973年前这类探测器在高能物理中的应用,本文介绍这一技术在七十年代的发展概貌. 切伦科夫辐射的基本关系是 cosθ(λ)=1[βn(λ)].(1)粒子运动的方向和速度β=V/c可由介质折射率n(λ)和辐射角θ(λ)唯一地确定.在折射率n的介质中,只有高于阈速度βth=1/n的带电粒子才产生辐射,利用这一特点区分阈速度以上和以下的粒子的探测器称阈式探测器.由[1]式容易求得 dβ/β=[tg2θ(dθ)2+(dn/n)2]1/2 ≌tgθdθ.(2)忽略介质色散(即dn/n=0)时近似等号成立.dβ/β称为切伦科夫辐射的速度分辨,该值越小,粒子速度的测定精度越高.测量(θ-:=z-,e+rs:)角度范围内的辐射所对应的粒 2 2/子速度落在什一粤,#+粤)之ry,基于 \2”2/这种原理的探测器叫微分式或DISC探测器. 动量为P质量分别为。。,ml的两种粒子,速度差为p/叶m。。;一(叫一帖)/Zp‘.若探测器速度分辨dg”

关键词: 切伦科夫辐射 初切 多道探测器 切伦科夫探测器 七十年代 紫外光子 光电倍增管 微分式 波长位移 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