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移室dE/dX辨认粒子能力的估算

其他题名: ESTIMATION OF ENERGY LOSS dE/dX AT MAIN DRIFT CHAMBER OF BEIJING SPECTROMETER

其他摘要: 近代,在高能物理中用测量能量损失dE/dX来辨认粒子的方法越来越感兴趣。其原理是:带电粒子通过放置于磁场中的多丝漂移室,由径迹的弯曲可决定粒子的动量,但要辨认出是什么粒子,必须知道粒子的质量。dE/dX是仅与粒子速度有关的量,测出dE/dX可知道粒子的速度,由动量和速度将求得粒子质量。 由于能量损失是一个涨落十分大的统计量,同一动量的不同粒子之间的dE/dX在高能区又相差极小,虽然采取了多次取样等方法来提高精度,但dE/dX所能解决的问题还是有一定范围的。

关键词: 漂移室 能量损失 最可几能量损失 辨认粒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