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放大器——加速器驱动反应堆获得干净核能的新思路

关键词: 中子通量 高能物理实验 次临界 能量比 鲁比亚 级联过程 强流 量能器 扇形磁铁 中子产生

中文摘要: 不久前,西欧核子中心主任、诺贝尔奖金获得者鲁比亚(C.Rubbia)领导的一个小组从高能物理实验中常用的量能器概念出发,提出了一个提供干净核能的新概念:利用高能强流质子加速器(能量0.8—1.5GeV,平均流强~7mA)产生的高能质子束,在物质中形成核级联过程而产生大量的中子,天然钍(~(232)Th)俘获中子而转变为裂变元素~(233)U,~(233)U又裂变产生中子维持链式反应,他们将这个装置称为能量放大器,装置启动后,裂变元素在天然钍中的比例很快可以达到相对稳定,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能量产出,装置运行于次临界状态和相当低的中子通量下(~10~(14)cm~(-2)·s~(-1))以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