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堡尔效应及其应用

其他摘要: 引言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在其发展史上曾有过许多重大发现。已完成的出色的实验工作不仅开拓了物理学中的新领域或赋予本领域以新的深刻见解,而且在理论上具有深刻的意义,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穆斯堡尔效应则是兼有这两种意义的重大发现。1957年鲁道尔夫·穆斯堡尔(Rudolf M(?)ssbauer)的工作已被公认为20世纪物理学实验的里程碑之一。在其刚发现两三年内,穆斯堡尔效应的研究就达到了高潮。而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研究竟经久不

关键词: 穆斯堡尔效应 物理学实验 超精细相互作用 同质异能移 实验科学 非晶磁性材料 内转换电子 磁记录材料 超精细场 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