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色动力学的历史

关键词: 量子色动力学 夸克质量 反夸克 十重态 强子质量 重夸克 奇异夸克 新粒子 强相互作用 伯克利

中文摘要: 他回忆了40年前QCD理论发展的一些历史背景。六十多年前,实验上发现了许多新粒子,特别是四个共振态,六个超子和四个K介子。共振态是在核子介子对撞中由美国伯克利的辐射实验室发现的,其质量大约为1230MeV。超子及K介子是在宇宙线实验中被发现的。默里·盖尔曼(Murray Gell-Mann)和尤瓦·尼曼(Yuval Ne’eman)利用SU(3)群的对称性体系成功地描述了这些新粒子。SU(3)群是矩阵行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