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宇宙线对BESIII量能器CsI(Tl)晶体探测器单元的测量

其他题名: Cosmic Ray Test on CsI(Tl) Modules of BESⅢ Electromagnetic Calorimeter

其他摘要: 利用宇宙射线进行探测器模型的性能测试是高能物理普遍采用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就是确定宇宙线入射的准确位置和径迹.多数采用丝室探测器来进行宇宙线的精确定位,需要很高的造价和复杂的电子学系统.本文介绍一种简单的定位方法,采用塑料闪烁体条加波移剂光纤编码读出的方式,可以实现精度为1cm的定位.据此建立了一套实验装置,对BESⅢ电磁量能器CsI(T1)晶体探测器单元的光输出强度和不均匀性进行了测量.

关键词: 能量分辨率 不均匀性 编码 波移剂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