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TOF的Q值进行粒子鉴别的研究

关键词: 飞行时间计数器 脉冲幅度 粒子鉴别 衰减长度

其他题名: Particle Identification with Pulse Amplitude of TOF Counter

中文摘要: 飞行时间计数器(TOF)是北京谱仪(BESⅡ)中用于粒子鉴别的重要子探测器.当带电粒子击中TOF时,闪烁计数器同时测量粒子的飞行时间T和脉冲幅度Q.本文利用BESⅡ采集的双μ事例,对脉冲幅度Q进行了研究.利用J/ψ强子事例样本,给出了脉冲幅度最可几值Qmp随粒子βγ值的变化关系.这表明可以利用TOF测量的脉冲幅度Q值实现对粒子的鉴别.最后给出用脉冲幅度Q进行粒子鉴别的效率和误判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91480,90103002)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U602)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