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国的科研关注与经费投向

其他摘要: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也是世界第一科技强国。美国政府长期执行重视科学、重视教育的政策,在科研上给以庞大的经费支持,并引入积极的竞争机制,近百年来,成果斐然、人才辈出。由于战争(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反恐以及赤字的大幅增加限制了布什政府近年来的研发(R&D)预算。最近几年,Physics Today等有代表性的科学杂志经常刊登一些美国科学家、有关的国会议员以及政府官员关于美国政府科学和研究经费预算的评论和讨论。通过这些文童,可以了解今天美国的科研关注、经费预算规模以及各领域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向,也可以看到今天战争、恐怖主义和巨大赤字对美国研发政策的影响。这些内容对于扩大我国广大科学工作者和本刊读者的视野是有帮助的。

关键词: 美国政府 经费预算 科研 美国科学家 伊拉克战争 科学工作者 竞争机制 布什政府 政府官员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