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VME总线的多处理器数据读出系统的实现

其他题名: Readout system based on multiple-PROCESSORS IN A VME CRATE

其他摘要: 以北京谱仪数据获取系统一个读出分支的单机箱读出模型为例,为提高实时系统性能及可扩展性要求,提出了一个基于VME总线的面向多处理器应用的数据采集系统的实现方法.对多处理器任务之间的通信和同步采用了中断机制来实现,同时保证事例片段组装时的顺序以及事例数据上传时的保序问题.经测试,该系统能够稳定运行,与单处理器系统的应用相比较, CPU占有率降低了将近一半,并在实时性能方面也满足了系统需求,为将来系统升级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平台.

关键词: 粒子物理实验与测定 数据获取系统 读出系统 多处理器 单板计算机 VME总线 直接存储器访问(DMA)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