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EM探测器的时间投影室TPC的讨论

其他题名: The Discussion on Time Projection Chamber (TPC) Based upon GEM Detector

其他摘要: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GEM探测器以其高电子倍增、高空间分辨和高计数率等优势在粒子物理和辐射成像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果将GEM作为读出探测器应用在时间投影室TPC系统上,和传统的读出方式比较起来,既有许多优点也有许多挑战.目前世界上有许多机构正在研究将此方案用于将来的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ILC.本文论述了这些研究课题的概况,讨论了TPC的各项关键性能指标与GEM探测器的关系及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 TPC(时间投影室) GEM(气体电子倍增器) 径迹重建 读出;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57506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