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EM读出的TPC工作气体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Gas Properties for GEM-Based TPC

其他摘要: 针对TPC中对于电子漂移的要求,结合Garfield软件,研究了我们所研制的TPC原型所用的工作气体.分析了不同气体对于电子漂移的寿命、漂移速度、横向和纵向扩散,以及电离特性等参数的影响;结合分析论证,得到了以Ar,CH4和CF4为主要成分的气体作为工作气体时TPC的性能指标.并且测试了该气体中的读出GEM探测器的能量分辨率、气体增益等性能参数,获得了很好的结果.

关键词: GEM TPC 工作气体 电子漂移 电子扩散 气体电离 电子寿命;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57506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