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6LiF/ZnS(Ag)闪烁体波移光纤读出中子探测器模拟研究

其他摘要: 利用GEANT4构建二维位置灵敏型闪烁体中子探测器模型,并对探测器的关键性能进行了系统的模拟研究.计算结果表明,采用双层闪烁屏与波移光纤作为夹层的"三明治"式结构探测器,其热中子探测效率可以达到49.1%.模拟和实验均表明:探测器具有较好的n/γ抑制能力,γ灵敏度小于10-5;中子位置分辨率随着光纤芯间距和光纤与闪烁屏距离的减小呈现减小趋势,本征空间分辨率最好可以达到X轴0.08mm,Y轴0.12mm;光纤与闪烁屏之间采用空气耦合位置分辨率好于硅油耦合.模拟结果与部分实验结果的对比验证显示,探测器具有较好的二维成像能力.

关键词: 6LiF/ZnS(Ag)闪烁体 热中子探测 GEANT4 波移光纤 中国散裂中子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117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