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混合粒子场辐照冬小麦生物效应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MUTAGENIC EFFECTS OF MIXED PARTICLE FIELD IRRADIATION IN WINTER WHEAT

其他摘要: 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直线加速器E2束流打靶产生高能混合粒子场,以185 Gy的剂量处理两个冬小麦品种SP8724和D6-3,并与相同剂量的γ射线相比较,研究其生物诱变效应。结果表明,混合粒子场处理小麦具有比γ射线处理更高的相对生物学效应,M2代诱变效果显著,总突变频率以及矮杆、早熟和穗型等有益突变频率明显高于γ射线处理的。高能混合粒子场辐照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诱变源在作物改良中发挥作用。

关键词: 小麦 混合粒子场 诱发突变 生物效应